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科学、坚持、创新——城市森林分会场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23-08-03    作者:贾佳、翟雅琳     来源:     点击:

科学、坚持、创新——城市森林分会场顺利召开!

2023729下午730下午,第八届中国林业学术大会在东北林业大学成功召开,园林学院承担S46城市森林分会场的筹备工作。38家单位、120余人参与,5个特邀报告,9个主旨报告,15个青年专家报告,12个研究生报告,以“城市森林与新型城镇化”为主题,开展了一场盛大的学术交流盛宴。

城市森林分会场的顺利召开离不开主办单位:中国林学会和东北林业大学,承办单位:中国林学会城市森林分会,以及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城市森林研究中心、东北林业大学园林学院、北京林业大学林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城市森林国家创新联盟等协办单位的大力支持。

分会场联系领导赵新勇书记,分会场组委会王成、徐程扬、殷杉、王蕾、孙振凯、李彦雪、贾佳等老师同学,分会场联系教师田宇、荆忠伟,以及分会场志愿者翟雅琳、李若楠、张心语、陈媛媛、尚雅婕、姚明辰、房纪元、林楠、王萱、侯路菲、李泽玉、徐叶贞、白赫等同学对会议组织、会议材料和会场会务进行了精心策划。

会议代表合影


分会场共设置了主席致辞、特邀报告、主旨报告、专题汇报、会议总结五个部分

主席致辞

王成研究员为大会致辞,指出以“森林”为载体开展城市建设是增进民生褔祉、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的重要内容,为开展新时代城市森林可持续的长远规划、系统全面的森林城市建设指引了新方向。

会场主席致辞


特邀报告

89岁高龄的东北林业大学祝宁教授为分会场作开场特邀报告。祝宁先生作为中国城市林业研究的开拓者之一,讲述了学科的发展历程与取得的成就,寄语“科学·坚持·创新”,与会代表深受祝宁先生提出“塞罕坝精神”的鼓舞。

东北林业大学祝宁先生

会场还邀请了香港大学Wendy Y. Chen教授、美国南方大学Yadong Qi教授、北京林业大学徐程扬教授以及上海交通大学殷杉教授作特邀报告。

Wendy Y. Chen教授指出未来应该更多的开展气候与城市森林的关系、城市森林生态系统服务监测与评估等方面的研究。Yadong Qi教授阐述了城市森林调节光辐射的潜在机制,为城市森林树种选择和生态研究提供了新的思路程扬教授从城市森林视觉/美学研究的国内外动态出发,延伸了未来城市森林美学的研究方向。殷杉教授讲述了植物叶片滞留颗粒物的时空模式和潜在机制,为进一步探讨植物叶片影响大气颗粒物的结构、沉降速率等提供参考。

每位教授系统且深入的研究、精彩且引人入胜的报告让每位参会者受益匪浅!感谢各位教授精彩的报告!会议议程附后。

香港大学Wendy Y. Chen教授

美国南方大学Yadong Qi教授

北京林业大学徐程扬教授

上海交通大学殷杉教授


主旨报告与专题汇报

会场还进行了以王蕾教授为代表的9个主旨报告,崔鹏、胡尚春、刘炳熙老师等15个青年专家报告,以及王蕾教授团队博士研究生贾佳、翟雅琳、李若楠等12个研究生报告。每位专家、老师和同学们的报告都是精彩纷呈,请大家多多关注和引用他们的学术成果。会议议程附后。

东北林业大学王蕾教授

东北林业大学崔鹏副教授

东北林业大学胡尚春副教授

东北林业大学刘炳熙老师

东北林业大学博士研究生贾佳同学

东北林业大学博士研究生翟雅琳同学

东北林业大学博士研究生李若楠同学


会议总结

在会议最后,由会场主席王成研究员对本次分会情况进行了总结。表明本次会议内容主题多元、会场人数爆满、报告精彩纷呈。体现了以下几个特点:一是总结过去、开创未来,二是有理论、有技术、能应用,三是系统性、持续性、交叉性。也号召大家向东北林业大学王蕾教授团队、安徽农业大学王嘉楠教授团队等城市森林研究优秀团队学习。王成老师最后对青年科研人员寄语:继续创新性研究,勇于担当领跑者;在创新性的同时,做接地气的研究,解决城市森林建设和管理的问题。

会场主席作会议总结


结语

短短一天半的时间,聆听了我国城市林业研究的开拓者——祝宁先生、领军者——王成研究员,以及各位优秀的青年学者、老师和同学们沉甸甸的科研成果,使得每一位参会代表都意犹未尽、收获满满!

愿本次会议能够在您的科研生涯中留下美好的回忆。


会议议程


上一条:第八届中国林业学术大会S26园林分会场圆满召开
下一条:S30 森林公园与森林旅游分会场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