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林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践实验平台 >> 园林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 正文

园林学院花艺研创中心

发布日期:2022-08-30    作者:     来源:     点击:

一、平台简介

东北林业大学花艺研创中心,于2019年10月由原东北林业大学校级科研平台干燥花研究中心正式更名成立,隶属东北林业大学园林学院,主要从事观赏植物应用艺术的理论研究、创新实践、产品研发,以及相关教育教学实践,是东北地区高校花艺创意设计教育的重要阵地,对内服务于东北林业大学通识教育选修课《插花与花艺设计》《压花艺术》《花艺悦享》《中国传统名花文化》的教学及相关校园文化活动,对外服务于省市及全国各地花艺相关课题、展览、竞赛、研讨、培训等的学术研究、技术咨询、作品创作、专题报告、课程设计及产品研发等。与INTERFLORA国际花商联中国、世界华人插花花艺协会、中国儿童中心对外交流中心、中国插花花艺协会、中国花卉协会牡丹芍药分会、中国插花艺术博物馆、中国插花艺术馆、北京插花艺术研究会、黑龙江省林业设计研究院等多家单位开展过相关合作,并建立了友好关系。

二、优势特色

1、压花艺术。压花艺术是东北林业大学传统的特色研发项目,自1992年张斅方教授在全国高校范围内率先开启压花艺术的研创开始,历经几代人的不懈努力,在压花护色、压花制备、压花作品保护、压花艺术创新形式等方面都取得了较大进展,获得专利14项,出版教材及科普性读物2部,研发产品涉及压花书签、压花贺卡、压花名片、压花车挂、压花手镜、压花团扇、压花屏风、背板压花画、色卡镶嵌式压花画、卷轴式压花画等多种形式。

2、传统插花。东北林业大学是全国首批开设插花艺术教育的高校之一,2008年“传统插花”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后,我校便从大师公开课、师生作品展、学科竞赛、师资培养等多方面加大对传统插花的传承和发展。2012年贾军老师跟随代表性传承人王莲英教授进行中国传统插花美学的博士后研究,成为国家非遗项目传统插花传承团队的重要成员,为非遗传承做出了重要贡献,出版专著及教材5部,插花花艺作品5次荣获全国大奖,2021年12月为我校成功申报为黑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教育基地。

三、服务成果

1、服务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服务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共13项(国家级4项,省级5项)。2020年12月东北林业大学“久黎压花的开发和推广”荣获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金奖(见图1)

图1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获奖证书和奖杯

2、服务行业竞赛。中心成员服务各级各类行业竞赛共18场(世界性1场、全国性3场),如贾军老师担任2019世界花艺大赛监委工作(见图2、3)及2020(波兰)欧洲花艺冠军锦标赛中国选拔赛(见图4)评审工作等。

图2 贾军监委聘书

图3 2019世界花艺大赛银奖选手黄仔(广东)初赛展位

图4 贾军老师在2020欧洲花艺冠军锦标赛中国选拔赛(广州赛区)代表评审团进行宣誓

3、服务继续教育。中心成员服务各地各类相关行业培训、文化传承、科普讲座等继续教育达20余次,录制视听课程或栏目8次(见图5、6)。

图5 贾军老师为国家开放大学录制的《插花艺术》课程

图6 贾军老师为南海之声录制的《二十四番花信风》系列节目

4、服务博物馆建设。中心成员先后参与了中国插花艺术博物馆(北京2015)和中国插花艺术馆(宁波2016)的创建(见图7)。

图7 中心参与创建的中国两座插花艺术博物馆

上一条:东北林业大学功能性草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下一条:园林学院本科实验教学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