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林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践实验平台 >> 园林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 正文

园林学院本科实验教学中心

发布日期:2022-08-30    作者:     来源:     点击:

园林学院实验室始建于1986年,林学院的园林专业的植物综合实验室。1998年3月经学校批准,成立园林学院,下设园林花卉综合和园林植物应用综合,园林设计实验室和园林环境艺术设计实验室,归属个教研组。2004年本着实验资源合理利用和仪器优化配置的原则,学院整合了实验教学资源,建立了面向全校实验教学中心。园林学院实验教学中心是学校重点建设的校级实验中心,实行校、院二级管理。2008年被评为黑龙江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现有实验室面积约2638.9平方米,拥有仪器1478件,总价值约2062万元。

实验教师队伍由专职实验教师、“双师型”的实验教师、兼职实验教师人员组成。

实验中心承担了本科实验教学与科研工作,面向园林、风景园林、环境艺术、城乡规划4个本科专业和园林植物与观赏园艺学科的硕、博研究生及教师科研工作。科研项目200余项,其中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大生物技术专项、国家高科技发展计划、“948”项目、省市科技攻关及横向联合,并承担40余项风景园林规划设计和社会服务项目,其中获得部省级以上奖励的5项,获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各项经费达到1500多万元,在SCI,CSCD,EI和全国中文核心期刊以上级别期刊发表论文500余篇。此外,中心重视形式多样的实践技能的培养和训练,开展了设计竞赛、雪雕、插花、冰雕和压花技能训练和学科竞赛,连续多年主办省花艺大赛、建造节、设计竞赛等赛事。并组织字生参加国内及国际的学科专业设计大赛及雪雕比赛,获得包括风景园林学会、林学会、城市规划学会和艺术设计协会一等奖、二等奖等多项大奖。

园林植物综合研究平台

拥有实验室面积为463.22平方米,设备齐全,有常规的和大型先进仪器设备,如凝胶成像系统、双向电泳系统、低温高速离心机、光合作用测定仪、荧光显微图像系统、石蜡切片系统、微波消解萃取系统等。主要承担园林植物种质资源、植物抗性分子生物学、植被恢复与重建、园林植物栽培管理、园林植物应用等方向的研究、教学及学生创新实验。近年来,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 “863”、“948”、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部级项目、厅局级项目、横向课题等。

  

荧光显微图像系统                              凝胶成像系统  

  

石蜡切片系统                                 双向电泳仪  

  

微波消解萃取系统                             低温高速离心机 

  

便携式光合仪                                 学生实验用苗 

园林植物实验室

植物综合实验室分为:教学平台和研究平台。教学平台有园林花卉综合实验室、园林植物组织培养实验室、园林遗传育种与种苗实验室、园林树木实验室;研究平台由4部分组成,分别为:干燥花研究室、园林植物显微技术实验室、园林植物分子实验室、园林植物生理综合操作室。

园林植物综合教学平台面积为392.74平方米。

实验房间为144-146,156-158,423-425,428-434

园林植物研究平台面积为463.22平方米。

实验房间为402,404,406,408,421,438-440,154,112,110,436.

上一条:园林学院花艺研创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