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THIS NAME

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园林学院《中国传统插花》主题学术报告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3-05-16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使学生进一步了解传统插花艺术,迎接大学生花艺设计邀请赛,5月14日,园林学院邀请到“传统插花”及“插花撒技法”非遗代表性传承人、中国传统插花协会会长张超老师,在奥林学院101室做了《中国传统插花》的学术报告,园林学院各年级学生们积极参与,共同聆听和学习报告内容。

张超老师首先简要介绍了中国传统插花的历史变迁和传承情况,并对自己的部分插花作品进行详细讲解。张超老师选取充分代表中国传统插花艺术的插花作品,讲授制作过程、分享心路历程。他指出,插花艺术中如何使花材和花器融合得当是最重要的,并传授了喷漆装饰花器的过程,而蔬果插花提倡与自然融合,体现季相,寓意丰富,充满生活气息。插花艺术不拘于形式,任何材质,任何花器,都可以进行自由的创作。

随后,岳桦老师进行了总结和互动,她强调,在插花艺术传承方面,民族的就是世界的,要注重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最后,张超老师运用原料花材进行现场插花及花艺技法示范,从花泥的选用、花材的处理到插花时的姿态调整都作出细致的讲演。

中国传统插花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内容之一,它承载着文化与艺术的丰富内涵,是民族的骄傲,更是我们应珍惜的宝贵文化财富,坚守保护与传承中国传统插花艺术是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向世界展示中华文化与花文化的魅力是我们的使命,希望通过本次报告会,同学们能够进一步掌握插花技巧,在大学生花艺设计邀请赛上大显身手!

上一条:园林学院举办《牡丹与芍药》学术报告会
下一条:园林学院《现代花艺表演》主题学术报告成功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