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第八界中国林业学术大会·草原生态分会场专题报告会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23-08-03    作者:     来源:     点击:



第八界中国林业学术大会·草原生态分会场专题报告会顺利召开

2023729日,由东北林业大学园林学院承办的第八届中国林业学术大会S10园林分会:草原生态,在逸夫楼525会议室如期举办。本次会议邀请了12名校内外知名学者、专家做了报告,同时全国10余家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和企事业单位的科研工作者及研究生4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伊始,729日下午会场主持人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昆明勘察设计院刘永杰工程师介绍到,本次会议围绕新时期草原监测评价理论与技术展开。随后,专家学者围绕会议主题和研讨内容开展学术交流。

下午分会场报告由北京林业大学庾强教授、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昆明勘察设计院刘永杰高级工程师、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昆明勘察设计院石俊华高级工程师、北京林业大学平晓燕副教授与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位晓婷助理研究员,分别阐述了自己的研究课题,对研究课题进行现状介绍、提出研究展望,同与会嘉宾分享自己的见解。其中庾强教授以全球变化联网实验为切入点,从什么是联网实验、为什么做联网实验、主要联网实验介绍及极端干旱联网实验研究进展依次展开介绍;随后,平晓燕副教授谈起退化草地分类分级恢复理论与技术,从全球退化草地退化问题展开,介绍了我国草地生态恢复工程;其后,刘永杰工程师的草原自然公园理论与实践、石俊华工程师的新时期草原监测评价技术体系、平晓燕副教授关于新时代生态文明背景下我国草原分区分类的研究、位晓婷助理研究员的高寒植物根系微生物组及其环境驱动因素,都获得了与会嘉宾的嘉许,表示获益匪浅,对草原生态也有了更深刻、更全面的认识。

730日上午会场初始,主持人北京林业大学纪宝明教授对上午会议议程进行简单介绍,由此上午会议正式开始。上午分会场报告分别由青海大学赵新全教授、北京林业大学纪宝明教授、兰州大学尚占环教授、北京林业大学李耀明副教授、北京市农林科学院徐晓天助理研究员与北京林业大学顾倩助理研究员就各自研究课题进行了简明扼要的阐述,向与会嘉宾分享自己的研究见解。其中,赵新全教授以高寒草地多功能协同提升为主题,从草地多功能性再认识、草地功能提升科学问题及草地多功能提升实践展开,力求基于草地多功能目标管理的物种保护新范式;随后,纪宝明教授谈起菌根真菌与退化草原生态修复,介绍了菌根真菌在草地功能的维持、退化草地的修复及人工草地的增产等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其后尚占环教授介绍了退化高寒草地生态恢复机理与可持续恢复技术,并对其做出了总结和建议;李耀明副教授的增温对高寒草地生态系统碳循环影响及其微生物机制解析、徐晓天助理研究员的农牧交错带退化草地植被恢复对极端干旱事件的响应、顾倩助理研究员阐述了化学计量内稳性与草原生态系统稳定性,都让与会嘉宾对新时代草原生态的监测有了更全面的认识。

大会最后,由园林分会秘书长纪宝明教授总结,此次论坛就新时代草原监测评价理论与技术做学术报告,凝聚智力支撑和专家建议,集中展示了草原监测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展现了行业专家对维护草原生态的高度重视。中国林业学术大会作为我国林业行业规模最大、层次最高、影响最广的科技盛会,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与林业和草原现代化建设,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做出重大贡献。

上一条:S30 森林公园与森林旅游分会场报道
下一条:中国林业学术大会草种业分会在哈尔滨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