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东北林业大学70周年校庆系列活动 园林学院举办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22-05-16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迎接建校70周年华诞,学校组织“攀·学术高峰”系列学术活动,本系列活动是集分享、交流与实践为一体的学术讲座,旨在通过学术活动交流,激发创新创造热情,开拓学术视野,为相关领域从业者带来新鲜的行业理论思想与实践成果

2022430日晚,东北林业大学园林学院成功举办“东北林业大学70周年校庆系列活动——园林是我们一生的快乐”学术活动。由于疫情原因,活动采用腾讯会议线上直播的形式进行。

学术活动分为开幕致辞、汇报环节、汇报总结发言、主持人致结束语等环节。与会人员包括园林学院师生、相关行业从业者及对风景园林学科感兴趣的社会各界人士,会议参与人员达数百人。

.开幕致辞

开幕致辞由东北林业大学园林学院副院长李文主持。

此次学术报告进行分享的嘉宾:

东北农业大学园艺园林学院教授 闫永庆;

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处长,一级调研员 杨文悦;

青岛城市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总工 段凤琴;

哈市供水集团绿化公司经理 范金萍;

郑州市人民公园主任 计燕;

七台河市人大常委会委员,一级调研员 宋诗利。

主持人介绍

东北林业大学园林学院副院长李文对与会人员表达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园林是我们一生的快乐”学术活动的内容、流程、以及汇报嘉宾和参与嘉宾。

(参会嘉宾合影留念1

.学术汇报

1.闫永庆校友以“野生资源利用——黑龙江省城市园林植物多样性提升的重要途径”为主题,分享了关于城市园林植物多样性的相关内容。

闫永庆校友针对黑龙江省园林植物资源种类缺乏多样性亟待提高的问题提出有效利用当地植物资源是解决园林植物多样性问题的良策。通过对乡土植物资源的利用既可以保护原有丰富生态环境,又能够形成良好的景观。

之后以亲身实践经历为例生动形象的展示了园林带给工作和生活的无限快乐,鼓舞青年学子投身园林行业,共攀学术高峰。

2.杨文悦校友以上海市园林绿化标准化进展情况为例,结合自身实践经验总结与相关理论研究,与大家分享园林绿化标准体系相关知识。

杨文悦校友指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离不开优质的生态产品。优质的生态产品关乎于每一个人,是最公平的公共资源。

之后,以优质生态产品为切入点,生动介绍了上海市园林绿化标准体系相关内容。通过详实的数据结构图以及标准规范介绍,以开阔的视野,深度的思维理解,深入浅出的分析了标准的制定流程以及内容。并表示园林绿化标准的制定任重道远,需要不断修正,与时俱进。

3.段凤琴校友从园林是文化传承,园林是心灵居所,园林是生活方式,园林是与时俱进四个方面详细表述了我们热爱园林的理由。从历史出发,以史为鉴,推古及今为园林人描绘了天人合一的美好画卷。

段凤琴校友提出今天的园林已然跨界,范围更宽影响更远,例如城市双修、乡村振兴、矿山修复、产业升级、双碳节能等领域都作出了不俗的成绩,也为社会的转型高质量发展出谋划策,作出贡献。

4.范金萍校友以“园林与慢生活”为主题,结合有关概念,为我们勾勒出园林人的慢生活美好画卷。

范金萍校友表示慢生活对于人类幸福生活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同时,大自然也需要人类放慢脚步,才能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范金萍校友以其独到且正确的理解阐述了园林设计中能够为人类带来幸福的关键在于慢生活、慢设计。园林人不仅是慢生活的引导者,更是慢生活的体验者,放慢脚步,便能感受到生活的美好。

5.计燕校友以郑州市人民公园为例,为我们介绍城市老公园的提质升级与高质量发展相关内容。

计燕校友通过郑州市人民公园实际案例指出城市老公园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园林绿化建设管理上的精心打磨,离不开惠民惠利的务实举措,离不开文明时尚新风的营造。同时针对于城市老公园所存在的具有共性的问题提出了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法,为园林人在工作和学习中遇到此类问题提供了良好的解决思路。

老公园的发展如同人的成长一样需要丰富的内涵和靓丽的颜值齐飞来提升综合“素质”,不是简单的大拆大建的改造开发模式,必须在继承的基础上“从历史走向未来”。

5.宋诗利校友以长期工作在园林第一线而得到的丰富的园林行业从业经验分享了从事园林行业的快乐。

园林自有快乐在,将园林当做自己生命的一部分,得到的将不只是快乐,更能得到精神上的慰藉。也正如毛主席所说:“农村是一片广阔天地,青年干部大有作为。”乡村振兴进程中不乏有园林人的身影,园林工作者自当砥砺奋进,勇攀高峰。

在进行主题学术讲座过程中,校友们也通过自己的方式表达了对母校的真挚感情,感谢母校的培养与栽培,并祝福母校七十华诞生日快乐。

.总结发言

东北林业大学园林学院王竟红教授进行总结发言。

王竟红老师表达了对分享嘉宾的诚挚感谢,肯定了此次活动举办的意义,通过学术报告搭建对话的桥梁,联合学校与业界力量,共同推动风景园林学科的繁荣发展。


上一条:东北林业大学70周年校庆系列活动 园林学院举办学术报告
下一条:东北林业大学70周年校庆系列活动 园林学院举办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