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THIS NAME

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携手奋进,链接未来

发布日期:2022-06-18    作者:2018风景园林联合毕设小组     来源:     点击:

以“全国风景园林专业10+高校联合毕业设计”为契机,我院风景园林专业首次尝试联合毕业设计,由两位指导老师与六名同学组成联合毕设小组,共同完成设计方案,近日圆满收官!

在联合毕设开题以来接近半年的时间里,经过四十多次大大小小的组会,小组对“阆苑林泽——北京城市副中心潮白河自然教育园景观规划设计”这个“11.8平方公里”的大课题正面出击。小组成员之间本着开诚布公、精诚合作的原则,多次热烈讨论、持续输出想法,以持久战解决了“搞不懂”、“搞着累”、“搞不出来”等小组设计难题。

方案最终以“潮白润两岸,自然共链接”的理念进行切入、深化,在10+高校的联合毕业设计终期答辩中同北京建筑大学小组方案、重庆大学小组方案一同被评为本届联合毕设的三个优秀毕业设计方案,成为大会宣讲优秀作品。

指导老师:许大为教授

指导老师:侯韫婧讲师

小组成员介绍

田双志,2018级风景园林2班,主田双志,2018级风景园林2班,主创

徐少琦,2018级风景园林4班,主创

郭呈宇,2018级风景园林4班,组员

范雨涵,2018级风景园林3班,组员

付乐佳:2018级风景园林4班,组员

曾文娟,2018级风景园林2班,组员

方案简介

Part1

开题及前期

关键词:获取资料;各类分析;头脑风暴

毕设课题是北京潮白河国家森林公园里的自然教育主题园区,同时也是一个正在推进的实际项目,面积达11.8平方公里,生态建设与自然教育建设意义重大。

项目区位

由于场地地跨两界,信息敏感,大部分场地信息资料都无法提供,又因为疫情,调研一再推迟。对此,小组首先用各种地理信息获取的方法爬取相关数据,从多尺度(流域、城市区域、场地)、多视角(水文、生态、人群)对场地进行分析。

又因为小组同学都是第一次接触平方公里尺度的真题项目,如何抓住场地特质、如何进行主题理念的探讨,这两个问题在刚开始也是比较茫然的。在进行初步的前期分析后,小组提出二次分组,两两组合进行“竞标”,共同得出了场地的核心议题与核心理念、策略。

理念示意:潮白润两岸,自然共链接

Part2

方案规划设计

关键词:海绵韧性、生境网络、自然链接、智慧体验

小组提出了四个核心议题,针对每个核心议题,都进行了相应的策略细化。

方案议题对应的四个核心策略规划设计

议题一:水生态安全——海绵韧性化

议题一是基于区域水环境格局、北京通州区近17年降雨数据分析提出的。小组进行了区域地形的模拟、专项的水网分析、雨水流径识别,针对分析结果进行了三级生态水网处理系统的构建与其他的提升海绵韧性的策略。

部分图纸展示:水网与雨水流径分析

议题二:生态建设——区域自然化

议题二是基于区域生态协同建设目标与现状生境调研提出的。小组从生境的角度对场地进行自然资源的梳理与制图,并且结合场地现状生境、土地利用规划与生态敏感度评价三类因子共同构建了二级生境网络,对三级生境进行细化、量化。

结合生境,小组亦提出以目标物种为导向的生物多样性提升策略,对其觅食及栖息生境进行营造。

部分图纸展示:"2+8+N"二级生境网络

议题三:自然链接——生境体验化

议题三是与场地自然教育主题联系最为紧密的一个议题。前两个核心策略都是在对场地进行生态本底优化,为议题三的核心策略提出做准备。

在自然教育的主题下,在前期生境的细化基础上,小组成员针对自然教育空间、人的行为空间、人与自然的空间关系、人的自然教育需求、自然教育活动空间的细化设计、人与自然的互动设施都进行了专项的调研、分析,最终逐一攻克了以上六个难点。

小组构建了具有40种链接模式的二级生境链接模式库,为宏观园区的建设提供了一个设计框架,在此基础上以需求为导向细化了65种三级生境自然教育活动空间,链接模式从抽象变具象,从空间规划落到了空间设计。

部分图纸展示:九种基础链接模式

部分图纸展示:二级生境链接模式库构建逻辑

议题四:游览体验——游览智慧化

议题四是在议题三的基础上,结合未来景观游览方式而提出的与智慧相关的游览策略。我们结合生境、自然教育活动,提出智慧生态、智慧导流与智慧体验三个智慧板块,规划了相应的智慧点,并且进行了规划落位,同时给出了智慧的部分应用场景

部分图纸展示:智慧落位

部分图纸展示:部分智慧应用场景

毕设过程

正在为准备终辩的两位小组成员

undefined

终辩——评审专家组点评提问

前期感想——开会和想破脑袋

组员A:刚接触题目时,东一榔头西一棒槌的找资料,小组成员彼此磨合。在家的懒惰性以及无法见面沟通,这些都是摆在我们眼前的困难。当时觉得假期每周都要开会的日子真的很难熬,这是什么人间疾苦?但现在回过头来看,方案准备前期应该是最轻松的时候了

组员B:前期真的是不幸中的万幸,能够跟另一个小姐妹去北京了解场地现状,让我们小组能有比较充实的现状分析资料。中间的小插曲就是,因为场地地跨两市导致行程码带星号回不了家,整个过程还是挺跌宕起伏的了,但最后还好在北京只是多待了一天就放我们走了,而且在北京的那几天虽然累,但是跟同学在一起实习调研也是真的很快乐!

中期感想——搞不懂和改图

组员A:“搞不懂”三个字经常围绕在我的脑子,常常要沟通好几遍才能达到理想的作图内容和效果,图纸改来改去好几遍,说改到崩溃不为过。但是我也知道,我们承担的任务量远没有两位主创做的多,也谢谢他们承担了更多的责任。经历了这一阶段的磨合之后,大家对整体方案都有了详细的了解,合作的也越来越顺利。

组员B:印象比较深刻的就是整理生物多样性的资料,虽然比较繁琐,但是通过这个也着实有让我认识到很多的动物哈哈哈哈,比如最终选择的巨可爱的目标物种之一——纵纹腹小鸮(一种猫头鹰)。

组员C:中期在理解方案概念的基础上,对生态基底、斑块、廊道进行保护和利用,增加生物多样性,中间改图改了好多次!

终辩感想——改图、赶图和忙碌


组员D:中期后对方案内容又进行了查漏补缺以及部分内容的二次细化设计,对每一个议题都进行了分区细化以及部分指标量化,从概念到落地,答辩×2,头发也是落地了。

组员E:必须听指挥。快要到了答辩日期,说好了哪天交图那就必须交,某个人落下就会导致小组的进度被拖慢,只有按照老师的安排按部就班的做事才能保证小组合作的高效。

组员F:2022年的5月过得和以往的5月一样忙碌是我没想到的,而这样忙碌的结题月,却成了我在东林留下的最后记忆。细细想来仿佛这样忙碌的日子也是我在东林的常态,一路走来虽然有艰辛,但阳光总在风雨后,收获总随付出来,我也很庆幸自己以这样的姿态度过我在东林的最后时光。

指导老师寄语


许大为老师:祝贺2018级联合毕设小团队圆满完成本科最后一门课程!希望大家不忘赤子初心,祝福大家毕业快乐,前程似锦!


侯韫婧老师:2022年东北林大这个夏天,包括但不限于:封校最后一刻迈入校园的两位主创田小志和徐小琦,从此连续核酸3个月;奔赴地块调研的范小涵和曾小娟,健康码带着首都的星星回家;有想法肯努力的付小佳和郭小宇,反过来催着我快点看开题和中期!大家即将踏上北林、同济、华南理工、苏大和为人民服务的下一站,希望大家不忘赤子初心,祝福大家毕业快乐,前程似锦!

联合毕设小组结语

白驹过隙,随着毕业设计的完成,大学最后一个阶段也顺利结束了。

厉害且耐心的许老师和侯老师给了我们小组指导,小组同学也一起像六个小战士一样战斗了半年。

蓦然回首,大家一起走过的路,画过的图,熬过的夜,流过的泪,笑着的美,都长存在我们的记忆中。虽然毕设的过程充满了艰难和挑战,但也收获满满,通过联合毕设,学习到了不同的思维模式,开阔了眼界,最后的毕设成果也是四年以来图量最多,图面最丰富,内容最有深度的一次设计,是对大学四年学习成果的一种检验和交代。很感谢大家这段时间的相互扶持,彼此带动,让本科阶段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只要坚持到最后,设计总会做好,最终的结果也会是美好的!



上一条:0422 园林学院举办学术讲座|广义菊属种质资源创新利用
下一条:园林学院举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辅导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