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巧妇难为无米之炊 种质资源的重要性

发布日期:2024-03-27    作者:     来源:     点击:

01课程负责人简介

吴建慧,东北林业大学园林学院,园林植物与观赏园艺学科副教授,主要从事园林专业的教学与研究,负责园林植物遗传育种学教学团队建设;主持完成校级重点课程1门,在线开放课程1门,线下一流课程1门;主编教材4部;2019-2023年连续5年获得东北林业大学教学质量一等奖2次、二等奖3次;获得东北林业大学教学成果奖1项;获得黑龙江省课程思政优秀案例1项、校级课程思政优秀案例1项;主持完成黑龙江省教改项目3项,发表教改论文7篇。

02课程简介及育人目标 

课程简介:

《园林植物遗传育种学》面向大二园林专业本科生开课,通过课程的学习培养学生认识事物的普遍联系性,理解遗传学是如何应用于育种实践当中,同时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及创新能力等。主要内容是研究园林植物的遗传变异规律及育种技术,是生物科学中一门重要的基础理论及实践科学。

育人目标:

1.知识目标:理解种质资源概念、特点、意义及国内外研究概况。

2.能力目标:在对理论知识深刻理解基础上,培养学生具备明辨是非、保护种质资源和生态环境的能力,培养自主探究和团队合作的学习能力。

3.价值引领:增强学生对习总书记关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的深入理解,同时增强民族自信和文化自信,提升法治意识和职业操守,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

03案例设计理念 

坚持“OBE+知信行”一体的课程思政理念:

知:激发学习兴趣,把握知识内在规律,激发学生后续学习兴趣。

信:我国享有“世界园林之母”的美誉,坚定民族自信和文化自信,增强民族自豪感。

行:投身报国实践,摘掉不是育种强国的帽子,学习体悟国家新农科战略需求中的默默奉献,坚持走独立自主的育种之路,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植物新品种,引导学生通过科研实践增强投身农业种业事业的行动自觉。

本次案例围绕种质资源的概念、特点、意义及国内外种质资源研究利用概况四个内容进行现场讲授教学。以数个音频、图片资料为授课主线对种质资源相关知识外延式拓展讲授,让学生了解我国丰富的种质资源对世界的贡献,培养学生具备明辨是非、保护种质资源和生态环境的能力,增强对习总书记关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的深入理解,同时增强民族自信和文化自信,提升法治意识和职业操守,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教学过程中实现3个结合:知识与思政结合、讲授与互动结合、课上与课下结合。通过现场提问、学生自己提问、知识拓展、现场留作业等方式进行学生学习测评。

04案例创新 

聚焦树木树人,强化“以林育人”是东北林业大学构建面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育人新格局的光荣使命。守护绿水青山、筑牢生态屏障,是东林主动围绕国家战略需求的着力点。本案例选择习近平总书记的“两山”理论作为教学载体,融入保护环境的重要性,爱护祖国河山的生态文明意识,以独特的视角和设计,采用多样化教学手段把思政元素无声地融入专业知识中,与以往的职业教学中只专注于课程本身有限的专业知识不同。使学生在获得专业知识的同时,润物细无声地吸收德育的养分,从而可以培养出一个具有高素质的专业性人才,落实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针对专业复合型、应用型特点,以能力培养这一核心要素为突破,以“把精彩论文写在大地上”的耕读教育精神为引领,按照以学生为中心OBE教学理念,师生共进、教学互促的研究思路,即建立课程思政教育资源库,利用线上教学平台和线下教学实践平台,利用结构式、案例式、融入式进行思政教学设计,有效助力课程建设目标融入课程教学过程。


下一条:园林学院召开寒假澳大利亚西澳大学短期访学行前教育大会